close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

 The-Fault-In-Our-Stars-John-Green  

作者:John Green

譯者:黃涓芳

 

儘管在不完美的命運中相遇,留下的痕跡並非傷痛,而是美好的缺憾。

海瑟是個平凡的女孩,雖然她罹患甲狀腺癌,而且已經進入末期。不過,醫學奇蹟縮小了腫瘤,賦予她更多時間思考。對她而言,她的生命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面對死亡,她只想走得輕巧,不想活在太多人的記憶裡,以免讓她愛的人受到傷害。

奧古斯都是個開朗、自信的男孩,即使骨肉瘤害他失去半條腿,仍然肯定生命中簡單的喜悅。只是,他害怕被人遺忘,希望可以累積更多美好的回憶,並且永遠活在人們的記憶裡。

在隨時可能畫下句點的生命裡,兩人在這個或許不是那麼美好,又帶有一絲缺憾的世界裡相遇,彷彿兩顆星星,彼此碰撞、迸發出新的光芒……。

博客來擷取

okay_the_fault_in_our_stars_by_missmonkey37-d6me1dq  

故事內容就像上面所看到的,似乎單純、不複雜,卻隱藏著許多有趣、爆笑、感人、浪漫,智慧、生死離別的場景,看這本書時的心情就像是在坐雲霄飛車,你不知道何時會讓你放聲大笑、何時會讓你心臟停止、何時會讓你留出一滴滴難過的眼淚,你不知道下一頁會不會突然出現一個手榴彈,一整個情勢大轉變到你無法接受,領悟到,死亡這件事怎樣也說不定,當你以為木已成舟時,也許下一秒船底就破洞,而你正在逐漸下沉,且無計可施,只能垂死掙扎……。

我很喜歡John Green是因為他文字拿捏得恰當好處,裡面除了有許多頗哲學、耐人尋味的對話外,日常生活中的用詞也是令人想要指教指教一下。裡面有很多值得一提的句子,但我想特別提一提這一句是因為我也有過類似的經驗,這句話深深說入我心裡,看到時還覺得太中肯還流了幾滴眼淚。

「有時我覺得這是癌症最難以忍受的部分:疾病的外在證據把我和其他人區別開來,我們永遠無法拉近距離。P141」我沒有跟海瑟一樣得到癌症,我的也不算是不治之症,我是脊椎側彎,也許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很陌生或不熟悉,但對我來說,講狠一點它毀了我期待已久的高中生活,講好聽一點,它改變我對於人生、人性的看法。它的治療方式很簡單,穿矯正器加上沒完沒了的復健,我能忍痛、我能忍氣吞聲、我能逼迫自己做我不喜歡的事,但那個矯正器衣穿上去,我所有武裝在自己身上的勇氣瞬間瓦解,雖然那是”量身訂做”的,但肩膀以上還是凸出兩塊,那是衣服遮不掉的,我只要穿著出門,我就能感受到別人異樣的眼光,而我剛開始穿的時候就是高一剛開學,對於一個新環境,我這樣奇怪的人,我從不指望我能順利融入,所以撇開一些討厭的眼光外,我過得還算可以,有幾個願意跟我說話吃飯的人,但有一天,發生一件事,一件我現在說出來分享還是哭的一蹋糊塗的事。

我的課裡面有要實做的課,中餐,一開始我還是穿著矯正器上課,但太不方便了,所以我跟媽媽討論我可以脫掉上課,上課玩再穿回去就好,有一次,要上課前我跟一個朋友約好,她說她可以幫我穿回去(一個人無法穿),而且是很爽快的答應,但到午休時間,我一直問”可以幫我了嗎?”我問了不下好幾次,剛開始她是很輕鬆的語氣說等一下,但最後一次問時,我看到她那個眼神是很不屑,一臉我為什麼要幫你的臉色,我當場只差沒哭出來,我馬上去找另一個比較不熟的朋友幫我,當時她在看書卻很爽朗的闔上書說”好啊”,然後跟我去保健室。我一直在想,一個跟我還算可以的朋友,她應該很了解我的狀況啊,但卻那樣對我,不想要騎時一開始就說,我還不會受傷,而另一個我們只聊過一下天的人,卻能夠站在我的立場想、幫我,我們到底交朋友是為了利益上的需求還是在找尋一個可以依靠的避風港?我不知道,我很困惑,為什麼我待朋友不淺,卻在需要幫助時,能出手相救的只剩幾個?

我好像離題太多了,我主要是分享疾病的外在證據把我和其他人區別開來,我聽過無數次別人在我背後說的話,幾乎都是差不多的內容,「她那是什麼?」、「好奇怪」、「是車禍嗎?」、「不要講那麼大聲,她會聽到」,真是不好意思,我全都聽到了……,有時候我真的很像要躲在家裡不出門,甚至躲在房間不出來,但我不行,現實不允許我這樣,我還是要上課,我假日還是要復健,我還是有老朋友的關係要維繫,我硬著頭皮過了兩年,不長,但我快崩潰了,到後期,我沒有一天不是含淚睡著的,而接下來的事我就省略不說,重點是我現在好多了,但那段回憶,我稱之為惡夢的回憶,我一輩子都不會忘。

說了太多廢話,抱歉,其實這篇是想藉由這本書來抒發一下自己的故事,而最後的最後,還是要大推這本小說,不喜歡看字的人也可以選擇電影,演的很到位,奧古斯都根本就是直接從小說裡走出來的,而電影的洋蔥不比小說少,所以,記得要帶著大量的衛生紙。

JO4Ep

 The-Fault-in-Our-Stars-exclusive-poster_612x904

 

海瑟 : Shailene Woodley

奧古斯都 : Ansel Elgort 

結束前還是要說說我對電影那段,生前喪禮(畢竟喪禮是為了活人辦的BY海瑟),的心得,那句「你在有限的日子裡給予我永恆」,讓觀看的人無一不掉下大把大把的眼淚與鼻涕(噁),如果你想要好好的大哭一場,這故事絕對會滿足你的需求的。

arrow
arrow

    Kels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